Nuffnang Ads

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母亲的头发长了

“你姐姐那边的冷气比较冷,很凉快!”母亲从姐姐家里过了一夜回来,有意无意冒出了这句话。

这是一种讯息,听得出话中有话,还有防不胜防的暗箭。最近她早上醒来后,常常埋怨很热,一大清早板起了脸孔,不知道是天气炎热,还是看什么事情不顺眼。我以为冷气坏了,其实没有,问题根本不在于冷气,具体是什么原因,也说不上来,只有她自己清楚。

这是老人家一种高明的隐晦,她想表达的是某种情绪和氛围,令人难以捉摸,也相当磨人。你总不能反驳说:“我的冷气不冷咩?”她必然会一本正经的回应:“我有说你的冷气不冷咩?”让你碰一鼻子灰,自讨没趣!

我把一切看在眼里,明了在心里,母亲的一本正经骗不了我,我知道她心里所要求的那套剧本,有时我会沉得住气,必要时我会无情的改写她的剧本,不会自欺欺人逃避,避免小事变成大事。在这个家,一不小心就踏到地雷,我要hold住场面。

曾经听过一个真实的个案,一个老妇人和儿子媳妇同住,长年都不剪头发,儿子和媳妇屡劝不从,因为她一心一意只想等待嫁出去的女儿,回来带她去剪发。奈何嫁到远方的女儿永远也体会不到她的心意,一直到老妇人去世后,她都未曾剪过头发。

母亲的头发长了,最近频频的动作是,头发一把抓喊热,一直等待女儿注意到她的长发,却非常抗拒媳妇带她去剪发。姐姐你收到了吗?

18 条评论:

  1. 有时候要做个好媳妇还真是不容易啊!
    希望你的姐姐尽快捉到你妈妈的信息!

    回复删除
  2. 现在的领悟是:老人都口是心非!当你捉不到他的隐藏意思时,他会睹气,然后自己发闷气。当你迁就他时,他又假惺惺拒绝。我有两个老人家要应付,虽然住得老远,但有时候也气得失眠,最后只有选择逃避。

    回复删除
  3. 童年和曾祖母、外公外婆同住,青少年期和公公婆婆住,成年成家后和步入老年的爸爸妈妈一起住。我太了解老人的习性了。
    我只祈望自己老年后,想什么要什么都能坦白说出来,没有人是活在我的肚子里,天天在猜谜语,真累!

    回复删除
  4. 你和你妈相处方法很有趣呢。
    其实,把话说清楚会省却很多不必要的误会或麻烦。

    我家没有冷气,没得比较。:)

    回复删除
  5. 直接和姐姐说啦。。。酱等下去不是方法

    回复删除
  6. 我的人喜欢单刀直入。。。这样猜老人家的心意其实很苦(不好意思)。奈何我家里也有一个很伤脑筋。:(

    回复删除
  7. 老人家不亲近媳妇的这一部分,让你做人两头难吧?

    回复删除
  8. 老人家的隐晦是高明的,不知道男人的隐晦又是怎样的?最近我的肥佬天天在唱“小三偷偷地哭”,不知道他又想暗示什么咧?普普,快给点意见来,因为有事发生时,我也要hold住场面!哈哈哈!

    回复删除
  9. 媳妇怎样都不如女儿,毕竟女儿经过十月怀胎,又从小带大。

    我家也有相同的问题,只能无奈的接受。。。唏嘘

    回复删除
  10. sheue li,
    婆婆和媳妇住在同一屋檐下,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考验。有些事始终还是要姐姐来圆场~~

    薰衣草夫人,
    经验之谈吧!确实看得很准,老人家就是这样的怪脾气,让人束手无策!

    文燕,
    我一直希望母亲把眼光要放远一点,胸襟要旷阔,不然,每天如果活在自我设定的框框里,会很累!

    cindy,
    一点乐趣也没有,话很难说清楚,老人总是一本正经,而我从来就讨厌这一套,所以有时不免擦出火花~~

    啤酒花,
    当然,非要姐姐打救了,我会说的。。。

    莎莎妈咪,
    有时我也会单刀直入,这就会触碰老人家的痛处,唇枪舌剑难免~~~

    非一凡,
    老婆那头不难,母亲那头很难~~~

    苦妈,
    什么歌来的?毛毛的歌吗?哈哈~:)

    作古作怪罢了,无非就是要引起你的注意,你要给他一点反应,不要当他透明~~:)

    回复删除
  11. 俳优,
    原来笑长也面对同样的问题,我释怀了~~:)

    回复删除
  12. 夫人的话有理,以前我小的时候,常看到我祖母这样对待我妈的,老人家就是这个样子。现在的我,没和长辈同住(家婆去卖咸蛋了)也就省了这些麻烦。

    回复删除
  13. 我的确有点难理解令堂的心理。
    请姐姐做中间人,开导老人家不晓得会有效吗?

    回复删除
  14. kate,
    婆媳之间的关系,自古以来都是剪不断,理还乱!

    红菇,
    姐姐是教徒,妈妈也随她信了教,我想姐姐能开导她。。。

    回复删除
  15. 有些母亲就有这样的怪心理 : 媳妇抢了儿子,所以很不爽。

    那么不可理喻的事,除了当看不见听不见,还能怎么样。

    回复删除
  16. moot,
    媳妇抢了儿子,也抢了她的地位,老人家心理难免不平衡。最惨的是,处在婆媳之间夹心人!!

    回复删除
  17. 我今年刚好六十岁,不知算不算是老人吗?我与孩子们都是当朋友,没大没小的。真正遇到问题时他们又会来找我商量。我会给他们意见,但菜不采纳则我从来不过问!

    回复删除
  18. 无关年龄,也不看外表,心境年轻最重要~:)

    你的心境是年轻的,你不计较辈分,把孩子当朋友。你也不固执,给于孩子意见,但不干涉孩子的决定。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