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又是清明

又是清明。。。。。。打电话给吉兰丹哥打巴鲁的姑姑,安排扫墓日期,以及商量要准备的祭品。

以往清明,都是父亲和姑姑安排好一切,我只是等时间到来,载父亲到哥打巴鲁和姑姑会合,一起去扫墓。如今父亲离开了,我无形中扮演了父亲的角色,不知道电话另一端的姑姑,是什么样的心情?是否若有所失?和她通话的不再是她弟弟,换成了侄儿,是否无所适从?

我记得父亲去世后不久,姑姑和我说过,以后的清明节,她不方便参与,应该由我来负责。我知道她的顾虑,毕竟是嫁出去的女儿,身份尴尬,不该自作主张安排祭祀公公和婆婆的事情,父亲又不在了,情况有点别扭,要有所避讳。

我才不管这些莫名的辈分束缚,就由我来代替父亲,一切保持不变。尊重传统习俗,但不能受限于传统,不能墨守成规,不然充其量只是盲目遵循的形式,一点意义也没有。

姑姑决定负责公公和婆婆的纸扎祭品,我则负责父亲的,其他食物祭品全由姑姑准备,她说猪脚醋不可少,那是父亲生前的最爱。

基本上一切依旧,姑姑几乎扛下了所有的事项,只是象征性的留一点给我负责,就像以前她宠着父亲一样,很多事都不要劳烦父亲。

来临的北上清明,少了父亲的同行,他离开了,又好像一直存在,有时在自己身上找到,有时在照片里,在节日里,在回忆里,无所不在。。。。。。


面子书上催泪的短片,这样的捉迷藏,一点也不好玩。。。。。。

10 条评论:

  1. 是的,这迷藏一点都不好玩!
    六年多以前当我哥哥离开的时候,亲友知道我和哥哥感情很好,劝我假设哥哥出国移民了!可是移民了也会回来也会有音讯呀。。。

    回复删除
  2. 普普,你长大了,越来越man了!:D

    回复删除
  3. 清明时节雨纷纷。。。
    可是天气怎么还是那么热?

    短片让我热泪盈眶。。。

    回复删除
  4. 文燕,
    走过来了吗?希望你现在能坦然面对了。

    非一凡,
    无时无刻,有时不经意想起。。。

    苦妈,
    哈哈!越来越man,责任也大~:)

    cindy,
    阴晴不定,偶有下雨。。。

    能赚你热泪就好~:)

    回复删除
  5. 啤酒花,
    一年又一年,同样的季节,不变的情怀。。。

    回复删除
  6. 你这一篇我读了特别感概啊~~~爸爸的第一次清明,我没法出席。:(妈妈说没关系。我想爸爸应该也会明白。

    回复删除
  7. 清明节到了,下个星期,
    很多人都会回乡祭拜祖先扫墓,
    交通也开始拥挤了!

    回复删除
  8. 莎莎妈咪,
    不必介怀,不过是一种形式,自己了解自己的感受。

    kate,
    不选正日,应该可以避开人潮。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