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我的提案

家教协会年度会议,收到了提案表格,我写下2个不像提案的提案,还自作聪明作了总结。

提案(1)

关于校方忽略音乐课和生活技能课的问题。据我向就读四年级的儿子了解,从开学至今,音乐只上了3节,生活技能只有1次的初体验,然后取而代之的分别是华语课和科学课。为什么?我觉得枯燥的学术课以外,学生应该享有一点音乐熏陶,也不能忽视生活的基本技能。

提案(2)

关于校方引以为傲的“增广”活动。我不明白这是所谓的“课余活动”吗?正如我四年级的儿子向我无奈的倾诉,这只不过是华语课的延续。所谓“增广”,就是没完没了的画报习题,多么乏味啊!基本上和上课没两样,连孩子也感觉到,老师不觉得吗?没有其他更精彩的活动吗?比如画画、书法,哪怕烹饪也可以吧!

总结:校方过于注重学术上的成就,忽略了学生的人文和身心发展。考到全A不代表什么,最重要做个有用的孩子。

看起来有点天真的提案,不切实际,在这竞争激烈的年代,家长和老师除了忙于学术上的攻略,向A进取,还会在乎其他课余的修为吗?

校长的答复意料之中,无非就是老师很忙,课业繁重,尤其是四年级的课程,突然的转变太大,优先处理学术上的事项,难以兼顾其他方面的发展。

最大的问题是华小的本质,老师工作量大,压力也大,学生“异以常人”,学习范畴太广,和身心不成正比,校长有不得已的苦衷,教育上有任何差错,他要看教育局里“小拿破仑”的脸色。

华小悲歌唱不完,看到很多弊病,但一直无从解决,只能逆来顺受,垂死挣扎!

去年搬迁,孩子刚转校,我第一次出席这里的家协会议。这是本区域最大型的华小,我期待看到踊跃参与的场面,意料之外,人数寥寥可数,大跌眼镜,还不如以前孩子就读的微型华小。更可笑的是,只有我一个人的提案,很不好意思~~~

问题出在那里?是家长太冷淡?还是习惯了由一小圈子人运作的模式?还是一直以来“是这样的啦”,不能改变什么?还是我不懂“行情”,慢慢就习惯了啦!



生活技能课本,里头有很多有趣的制作,儿子总是拿来翻看,雀跃万分!

12 条评论:

  1. 好像从我女儿的时代开始,华小就有这种弊病。十多年了,我看到的景象是:小学生的功课越来越多、功课越来越难、补习越来越多、体能活动越来越少......这样的教育制度,怎样培养出生理与心理健康的孩子?而且,为什么家长都不站出来吵?还是我这个家长少见多怪?@@

    回复删除
  2. 华人父母都为赚钱,逃避参与。不过那现象应该比多年前好得多,这些都需要公民运动来带动参与的风气的。

    回复删除
  3. 543说:
    这解答了543的疑问:为什么大马的华文水准总比小红点高?
    其实,把什么都推给学校公平吗?
    学校本来就应该只是一个学术的场所。至于身心发展,应该由家长亲身负责。双管齐下,方能见效。
    例如:要孩子成为运动员,音乐家。。。就私请体育教练、音乐教师。。。等等
    如果要求不高,那就在有空时带他们骑脚车、爬山、到田里帮农夫种田、抓虫、养鸡、鸭。家里买几片cd或dvd,让他门学,不就好吗?
    学校老师不是万能,对他们期望太高,不切实际。

    回复删除
  4. 以前我也这样傻傻过一个人演独脚戏,后来发现自己太天真了,从此以后不出席了。

    回复删除
  5. 我不是人家父母。很难明白其中的问题。如果,人人像普普、苦妈、夫人、匿名有考虑到这些细节就好了。不要有kiasu的态度也不能把小孩教给学校的老师就算了。做父母的责任很大。始终,教育是从家里开始的。

    回复删除
  6. 苦妈,
    十多年了,到底是进步,还是退步?也许没有完美的教育制度,多少总有弊病,但明知道不妥,总不能假装看不见。

    moot,
    每个人的立场不同,我觉得不妥,他人可能没什么。这里有各自的团体,有的是家协一派,有的是佛教会一派,有的是教会一派,有的是慈济一派,也有的是独立一派。。。各自为政,自得其乐!

    不死生,
    这也解答了我的疑问,为什么大都会的人都非常压抑,甚至心理不平衡!

    我不是A挂帅的虎爸,相较之下,对校方期望不是太高,关心孩子之余,间接为老师着想,只希望老师轻松教书,孩子快乐学习。读书归读书,偶尔跳跳舞、唱唱歌、画画图,何乐而不为?

    带孩子骑脚车、爬山。。。应该没问题,这是良好的亲子互动,只是有时功课都做不完了,有心无力。至于请私家老师学音乐什么的,穷人家的孩子还是哼哼唱唱、蹦蹦跳跳算了!

    在趋势所需的情况下,不代表没问题,除非选择视而不见,睁眼说瞎话,墨守成规。。。这点可以理解,是这样的啦,习惯就好!我就是看了眼睛很痒,爱发牢骚~~

    薰衣草夫人,
    我没有演独角戏,有些家长也发表遇见,大家都憋了很久。

    啤酒花,
    家长毕竟不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遇到很多问题,却理不出所以然来,通常也很被动,老师要主动和家长交流。

    回复删除
  7. 普普,你这个问题最好要问教育部长了。

    教育局推出的教育政策名为关注学生身心灵发展,不注重考试,可是无时无刻都在变相地要学校拼成绩。

    你看,cemerlang的学校多么好(当然都是名校,可选择学生那种),校长获得7千500大元奖励金,5%的老师得到1千800大元,95%获得几百。


    你说,这不是以绩效为准吗?谁敢不拼成绩?成绩退步,哼,秋后算账。。。你们知多少?


    学生可怜,老师可恨,校长可悲。。。所以很多老师都不要升级,免得受不了压力。无奈。。。

    科目多,书包重,竞争强,压力大,老实说,现在的学生没有以前快乐。


    家长就要让孩子在课余时多找些管道纾解压力。。。

    中学也是一样,有Galus班(border line的学生)等等,天天都在做练习题!

    回复删除
  8. 有时候就是两个字,晒气~~唉

    回复删除
  9. cindy,
    这就是我所说的:看到很多弊病,但一直无从解决,只能逆来顺受,垂死挣扎!

    没有完美的制度,但有弹性的空间和尺度,成功“变通”的例子不是没有,之前我有写过一篇“了不起的微型华小”,但纯属个人“口味”,有人认同,也有人否定。

    非一凡,
    哈哈!基本上我这一篇是“晒气”了。

    回复删除
  10. 唉,a heng啊。
    校长有没有暗示你可以转校?

    我不认为学校纯粹是学术环境,哈佛也有橄榄球学联竞赛呀。
    先进国家的小学,孩子不仅念书,也学游泳、骑单车、烹饪、玩乐器,都是在校里办的。教育是育人,完整的人。

    回复删除
  11. 哈哈!我投诉多多,校长有暗示师资短缺,你会画画,会书法吗?如果会,不妨来教教。。。

    你所强调的完整,不是所有人认为的完整。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