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国际洋服



一间40多年历史的老裁缝店,即将结束营业。如果不是业主要收回店铺,老裁缝师一定会坚持到底,尽管面对后继无人的窘境。店铺可能将改造成四层楼房,等待官商“一拍即合”的时机,让给燕子筑窝。。。。。。

老裁缝店曾经登上旅游杂志,也上过两家马来报的版面,专题大同小异,大概是重点介绍没落的“夕阳行业”。

以前人家说,靠两把剪刀就可以找到生计,一把是理发的剪刀,一把是裁缝的剪刀,现在看来,后者已经渐渐失去市场。


老裁缝店有一个时代感的字号,叫做:“国际洋服”,在这小地方小有名气,街坊都爱以“国际”来称呼,“国际”的老板,“国际”的女儿,而我娶了“国际”的女儿,理所当然也变成了“国际”的女婿!


老裁缝师喜欢赤膊工作,我曾经一度害怕看到的稳重身影,每次带他的二女儿出街,他总是冷眼旁观,不知道他心里怎么想。后来我想,他应该对我的为人有信心,不然也不会放心让女儿跟了我10年,一直都不吭一声。


店里的一切都很陈旧,也很杂乱,老裁缝师从来不在乎,老顾客也不在意门面功夫,他们相信老裁缝师手上经得起岁月历练的剪裁,那种踏实的肯定。


结业以后,老裁缝师的三个女儿,将分别得到一架缝纫机,也算后继有人吧!


一连拍了很多照片,试图想捉住一点回忆,却留不下40多年的心血。。。。。。

27 条评论:

  1. 老裁缝是你岳父大人啊?

    回复删除
  2. 二女儿的剪刀法一定是一流的,叫那个女婿要听话哦~

    回复删除
  3. 一生的血汗都在这里,
    老人一定很不舍。

    回复删除
  4. 仿佛看到一个落寞的背影,在与针车道别。

    回复删除
  5. 好可惜,希望他的手艺有传人。

    回复删除
  6. 人老了总是要退休享清福啦!

    回复删除
  7. 普普,你好!
    这就当老裁缝提早退休吧!过个清闲的晚年咯!

    回复删除
  8. 哎哟~~~一定很心疼。:( 普普的老婆缝纫功夫应该也很好吧?

    回复删除
  9. 敵不過【鳥人】。。。真無奈。

    回复删除
  10. 一眼就看得出。。。

    你的岳父大人很有分量

    回复删除
  11. 543说:
    这样的缝纫机,不容易找到。请珍惜。543虎视眈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12. 原来你追了老裁缝的二女儿有十年这么久哦!厉害厉害!你结婚的那套西装,也是老裁缝帮你车的咯?

    回复删除
  13. 富士,美宜,新华,时代,友星,华昌,国际,,,洋服。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

    回复删除
  14. Jill,
    是我的岳父大人。

    啤酒花,
    各种因素使然,不得不舍弃。。。

    非一凡,
    听话就给我缝一件衣咯~:)

    雅征,
    有时要学会放下,不管多大的代价。。。

    薰衣草夫人,
    难免落寞,毕竟是40多年累积的情感。。。

    Sheue Li,
    几个兄弟姐妹中,大概只有大女儿学到他的手艺。

    jb,
    Stephanie,
    我们都希望他退休享清福,但老人家也闲不下来,结业搬到住屋后,他还会继续少量的裁缝工作。

    莎莎妈咪,
    老婆只会买衣服,不会缝衣服~:)

    豆浆,
    人家是业主,要让给鸟住也没办法~~~

    俳优,
    你的眼光很犀利,岳父大人不是盖的~:)

    不死生,
    那么识货,你收藏古董的咩?

    苦妈,
    我一个星期就追到了,跟了我10年啦!送大礼时,岳父回送我一条西装裤咯,也许聘金太少,少了一条上衣,哈哈!

    匿名,
    很熟悉的字号。。。是的,凡事都有定期,永恒的极少数~

    回复删除
  15. 我建议你继承他的事业。留长发的裁缝师,够潮咧!呵呵呵。。。。

    回复删除
  16. 木兰,
    哈哈!好建议。。。不过不年轻,也不潮了,没机会了~~~~

    回复删除
  17. 收到缝纫机后,你打算怎么样安置它!
    继续用下去,才能让它有活力不生锈!

    回复删除
  18. 唉,老人家辛劳大半辈子,纵有百般不舍,还是得让步、看开、放下。

    回复删除
  19. 543 说:
    富士还在,南昌是我同学的父亲开的。。

    回复删除
  20. “那么识货,你收藏古董的咩?”

    543 说:非也,只是对针车情有独忠是也!

    回复删除
  21. 国际的女婿,原来是你!!!^^

    回复删除
  22. kate,
    要怎样用?偶尔拿来缝衣服,也可以当摆设~:)

    红菇,
    何尝不是一种解脱,也许有舍才有得!

    不死生,
    原来你和南昌有那么一点关系。。。

    原来你也有这方面的情怀。。。

    cindy,
    是的,我是“国际”的,失敬,失敬。。。:)

    回复删除
  23. 有老人背影那张摄得不错,有感觉。

    回复删除
  24. 要捉住那一瞬间的感觉,不容易~~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