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沟通

平时疏于和儿子用心沟通,当认真起来时,却发觉原来很难。我们一味急促询问,儿子“有”和“没有”敷衍搪塞,只流于表面形式,无法畅所欲言。

如何让儿子敞开心扉?我彻底放下了高姿态,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和儿子来一场不设防,男儿和男人之间的对话。我偷偷告诉儿子,我小学时的秘密。。。。。。

我小学时曾经戏弄一个小女生,趁她不防备时,把她的椅子拉开,结果她跌得四脚朝天,后来她掴了我一巴掌。儿子听了放声大笑,他也乐于和我分享他的秘密,原来他在学校也有“见不得光”的秘密。。。。。。(也没什么大不了,但不能说,答应过儿子保守秘密)。

我曾经被老师罚站,最高纪录只到椅子高度,也被老师打过手掌心。原来儿子也不“逊色”,我们互相比较不相上下,被老师罚是多么“威水”的事!

以前我不喜欢一个偏心的老师,老师选她儿子比赛唱歌,却把我淘汰,明明我唱得比她儿子好。儿子没有不喜欢的老师,只是不喜欢国语和英语课。

我遇到过一个霸道的学生,长得又矮又胖,常常抢我便当的饭菜来吃。原来儿子也遇到过这种烂学生,不过他也有要好的朋友。

以前我常常转校,每一次转校都要重新适应新环境,心里很纳闷。儿子去年第一次转校,想不到他也感触良多,他一直耿耿于怀,觉得在以前的学校读书比较爽,以前有上音乐课,现在没有音乐课!

级任老师说,儿子最近在班上常常发呆,心事重重,不爱说话,也不爱笑了。以前我是一个内向的学生,在班上也不爱说话,我以为这样比较cool。原来儿子不是耍cool,老师不在班上时,他才和朋友大吵大闹。

经过这次畅谈后,才发现平时对儿子的了解太少,大人往往过于注重自己的标准,而忽略了孩子的立场。至于为什么最近儿子在班里变的郁郁寡欢,大概了解一些状况,不过还在摸索当中。。。。。。

14 条评论:

  1. 沟通是一道墙,要埔一道桥好好的沟通,要不,到老都是一样。如我这样,现在我跟我父亲比以前好太多了,要不,就像铁公鸡,看到就要咬牙似的。。。。。。

    回复删除
  2. 这方法当年我也用过,现在还在用,盖因我儿沉默寡言,妈妈太严肃反而套不出什么。呵呵~~

    回复删除
  3. 我的妹妹在搬家几次后,有好长一段时间(应该有五年吧?)在学校再也不说话。
    那时吓坏了老师们,一直警惕我们可能她会有自闭倾向。
    可是在家她都好好的,只有在学校不说话。
    问她为什么,她也只是说不想说话而已。
    我想,有时候换学校对孩子来说,真的需要很长的时间协调,不容易啊!

    回复删除
  4. 我与爸爸到今天还是无法沟通 @@

    回复删除
  5. 能摊开心扉说话是千金不换啊。

    回复删除
  6. 那天有个买货的也说不懂跟儿子沟通,以为他常常以父亲的身份自居。我说不能凡事一开口就责备,先来个玩笑做开场嘛~

    回复删除
  7. 现在的父母真难当…

    回复删除
  8. 嗯,普普,我可以跟你沟通了,因为我知道了你很多【以前】的事情。哈哈!

    回复删除
  9. 沈兴,
    看来你和父亲之间已经搭好了桥,好好利用沟通的桥,不要再绕道了,祝福你们!

    薰衣草夫人,
    有你的信誉保证,看来管用,我放心了~:)

    Sheue Li,
    放弃一切,重新来过,不容易,也许需要过渡期,时间长短,各别的孩子各异。

    啤酒花,
    我和母亲也很难沟通~~~

    maileng,
    还在努力和孩子建立朋友般的关系,我怕以后会有代沟。。。

    非一凡,
    大人自以为是的那一套,其实孩子难以适从。

    匿名,
    是不是对孩子要求太高了?

    苦妈,
    哈哈!很多我“以前”的事,都是添盐加醋的。。。尽管你来自外太空,和你不难沟通~:)

    回复删除
  10. 说白了。就难看!有时有声胜无声!!!静点好!!!家和万事兴!!!大家加油!!!!!!

    回复删除
  11. 孩子慢慢长大,父子关系就应该慢慢调整成朋友关系了。。。。

    回复删除
  12. 沈兴,
    好,无声胜有声,就只拍拍你肩膀为你加油~:)

    Grass,
    还在调整当中,有时又忍不住摆“大人款”~~~:)

    回复删除
  13.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一门艺术
    用一生的时间学习也未必能精通

    回复删除
  14. 俳优,
    取长补短,随机应变吧!:)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