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零用钱

儿子小学一年级,我只给他区区1令吉50仙零用钱,是不是很寒酸?妻说,不能给太多,儿子会以为钱来得容易,避免他学会乱花钱,更何况他每天吃了早餐才去上学。这一点,我举手举脚赞成。

不过,儿子向来嘴馋,他最喜欢吃学校食堂里的nasi lemak和炸鸡腿。他说:“爸爸,nasi lemak 1令吉20仙,炸鸡腿80仙,1令吉50仙不够用耶!”

这小子数学还不赖(暗喜),可是我说:“nasi lemak和炸鸡腿,只选一样,不是够了咯!”

儿子不服气,继续滔滔不绝:“爸爸,其他朋友带很多钱耶!他们吃饱了,还可以买ice-cream、cake、糖果。。。。。。”边说,脸上流露羡慕的神情。

我哑口无言,不知道怎样跟儿子解释“人比人气死人”!其实,儿子说得没错,有时在学校等儿子放学,瞥见很多小朋友,手上都是青一张,红一张纸钞在买食物。看在眼里,额头冒冷汗,心想,现在的小孩子太好命了!我只好苦口婆心对儿子说:“钱很难赚耶!就算有钱,也不能乱花呀!这叫浪费!”

儿子不以为然,似乎对他老爸的说教习以为常。突然,他灵机一动说:“我想到了,如果今天我不用1令吉50仙,收起来,明天就够钱买nasi lemak和炸鸡腿了。”

儿子突然觉悟,懂得精打细算,叫我惊喜不已。我感动得给他一个拥抱,并下定决心给他2令吉零用钱,以弥补他金钱上比人不足的一点心灵创伤。

想必心太软,是为人父母的通病,我亦不例外,但妻的脸色很难看,结果又是那句口头禅:“你就是酱的咯!”

自从替儿子“加薪”以后,他几乎都把所有的钱花光,“精打细算”个屁!活该!儿子始终无法摆脱食物的诱惑,我唯有自我安慰的说:“小孩子就是酱的咯!”

13 条评论:

  1. 哈哈,你懂得自我安慰就好了!
    不错,现在的小孩是比较幸福,可能物价也提高了!

    回复删除
  2. 当心,太多的零食会导致小孩痴肥,不健康。

    回复删除
  3. 验光师:
    没办法啦!总是被孩子耍。

    物价提高了,钱包却缩水了!

    eddie:
    这也是我担心的,儿子无肉不欢,肥腻腻的肉!

    回复删除
  4. Nasi lemak、炸鸡含热量高,容易使人发胖,别让孩子吃太多,告诉孩子这些食品的害处,他这么乖巧,会明白的。

    还有,小普,不是吓你,儿童也会中风的,龙运曾发生一宗,疑因把炸鸡当正餐。

    回复删除
  5. 我女儿三年级,每天才拿一块钱,但内子有准备食物给她带去学校。。。。

    内子和普普妻性格还真像(深怕宠坏女儿),还是所有为人母者都是一样的??呵呵。

    回复删除
  6. 其实两零吉对小学生来说蛮多的,辣死你妈虽然好吃,但也不能常吃,就照你孩子说的存两天的钱才买,这样不是更好吗?至少他学会要吃好料就必须知道如何用少少的钱买想吃的食物。。。^_^
    我以前才五分钱零用钱。^_^

    回复删除
  7. 墨华大哥:
    谢谢你的提醒,孩子的健康最重要。

    Grass:
    才一令吉?Grass兄比我还寒酸,嘻嘻!

    女人就是酱的咯!我们想得比较简单,她们想得比较复杂。

    木兰:
    我就是心软咯!多给了他50仙。

    我以前比你多,十分钱零用钱^_^

    回复删除
  8. 原来现在小学生的零用钱的行情是这样的。

    回复删除
  9. 普普兄,你好。
    开个银行储蓄给他,叫他自己储蓄钱起来,好自己可以买他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样,他就不会乱花了。

    回复删除
  10. 普大哥,我小时候没有零用钱的,从家里带面包上学 :)

    回复删除
  11. 天天天蓝:
    我的行情是这样,别人不知道怎样:)

    沈兴:
    早已开了银行储蓄给他,他的扑满没有什么水。

    自成兄:
    今时不同往日,但我要儿子向自成兄学习了:)

    回复删除
  12. 哇,现在的学校食堂都蛮好赚的!

    回复删除
  13. 小朋友的零用钱越多,食堂越好赚!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