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我是马来西亚人

友人从中国旅游回来,兴致勃勃和我分享在中国旅游的趣闻。说着说着,说到了痒处,他说:“在中国旅行,千万别说你是马来西亚人。”

我好奇的问:“为什么?”友人眉头紧锁,满腹牢骚:“哎哟!你不知道,说你是马来西亚人,会被那边的人看不起的。”我问:“那你说你是什么人?”他不以为然,一点也不面红耳赤,反而很骄傲的说:“新加坡人咯!”

曾几何时,马来西亚身份变得一文不值了?记得以前当我们还风光的时候,常听人说,去中国旅游消费时,要非常谨慎,免得被当地人“砍菜头”。如今却被瞧不起,恐怕人家都懒得砍你菜头,因为看死你“油水”不多,砍了白费力气!

中国自1990年改革开放以来,不到10年间迅速崛起,有钱人越来越多。今非昔比,如今大马还必须依靠中国游客提高外汇收入呢!其实要磨刀的是我们,准备好好“司侯”从中国来的游客。

对于友人的“身份错乱症”,我一点也不奇怪,这是大马华人很普遍的一种病态。也许是长期受到不平等打压的后果,对国家百般怨言,严重缺少了一份情意结。

生于斯,长于斯,骨子里是不折不扣的马来西亚人,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又何必自欺欺人呢?除非移民吧!不然怎样冒充他国人?冒充新加坡人?人家讲的华语动不动就卖弄英腔,“and then”来,“and then”去,我们可没这样的“慧根”。冒充中国人?人家动不动就“呗呗”声,我们“啦啦”声。冒充香港人?广东话又半咸不淡,动不动就“semua”来,“semua”去。

撇开丑陋的政治和不公的政策不谈,马来西亚对我来说其实是个好地方。如有人问我来自那里?我会很骄傲的说:“我来自马来西亚!”我只是恨铁不成钢,好比说如果我父亲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人,我也不会不承认那是我父亲。也有可能我只是普通“材料”,没机会移民,压根儿也没想过移民。

24 条评论:

  1. 一个没有严重天灾如台风,地震,火山,其实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居住地方,但是却充满。。。。。唉。。。也懒的说了。

    回复删除
  2. 当马来西亚人可耻吗? 哪个国家没有问题?
    国家有问题就一起去想办法把它改好。 国家有问题并不可耻, 可耻的是一些人在逃避问题。

    有些人象红卫兵一样, 把国家弱点当优点。 不容许人作批评。

    当我们的家有问题时, 我们应该留下来修正齐家,而不是选择逃避出走。

    回复删除
  3. 好一句恨铁不成钢! 我想它不止成不了钢,跟失望的是铁还生锈了! 真不知工匠何时会清醒,何时可以还给我们真正的不锈钢!

    回复删除
  4. 其实我认真觉得马来西亚已经很好了。
    比起很多国家小小还要被捉去当兵,每天还要过着惊心胆跳的日子。

    不过我也赞成eddieliow的comment啦...

    -----------------

    其实我们马来西亚人也有很多看不起中国人的。

    回复删除
  5. 几年前传出移民局调难中国妇女的新闻,可能是因为这样中国人不喜欢大马人吧。

    其实中国人同样瞧不起新加坡人、越南人、日本人。。。再过十年,当中国超越老美时,他们也会看扁美国人。

    龙的传人有五千年文化,是优秀民族哪!

    回复删除
  6. 三十年前,我们寄钱寄食物给他们,三十年后的今天,他们富有过我们,证明我国在退步,人家在进步。错的不在人民而是政府的错,就算硬硬上成为先进国,税务加重,苦的还是人民,欲哭无泪呀!

    回复删除
  7. 普大哥,
    我到了中国也是很光荣地和中国人说我是马来西亚人,但是中国人就硬硬说我是马来西亚华侨第四代,就是啊,生于斯,长于斯。。。这片土地就是和不一样。。。纵然政府万般的引人非议,但是对这片土地的憧憬永远不会淡退。。。可能我比较念旧吧,身边有很多朋友同学的确师移民到了新加坡,而且他们的确以身为星加坡人为荣。。。

    回复删除
  8. 没想到我国会落得这个地步,风水轮流转,以前很多人看不起中国人,现在却。。。

    回复删除
  9. eddie:
    一方面觉得庆幸,另一方面觉得不幸。。。那不知所谓的政治和政策。

    Fair佬:
    你说得对!对国家的制度不满时,可以从合法的途径去改变她,比如手中的选票,而不是选择逃避。

    当然,选择离开(移民),那是个人的权利。

    回复删除
  10. 密池:
    生锈了的铁,再不进行最后的抢救,那恐怕无可救药了!

    Jill:
    大马人看不起中国人,想必中国人不会否定自己是中国人,他们对国家有很深的情意结。

    khengsiong:
    甭管他人瞧不起,自己瞧不起自己,那才可悲!

    没有开阔的胸襟,心里容不下别人,很难和世界接轨。就好像大马的“土著和非土著”政策!

    回复删除
  11. 沈兴:
    我们不但没有进步,也没有原地踏步,而是不断退步。要怎样赶上人家呢?

    自成:
    中国人都以为海外的华人都是“华侨”,“华侨”这个字眼不适合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华人,有扁低身份之嫌。

    念旧的人很吃亏!嘻嘻。。。

    验光师:
    我看,不久的将来,我们要去中国当劳工了!

    回复删除
  12. 我也觉得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一个国家好不好跟一个人好不好跟本没有直接关系!

    中国人的确非常‘爱国’。可是那些所谓的五千年文化已经没落了,现在的中国人只看‘钱’与‘权’。。。我在这里只看到那种‘暴发户’的丑恶。

    回复删除
  13. 天天天蓝:
    信心不足,只好打肿脸充胖子!

    中国人的确“非常”爱国,说白了,是种族主义作祟,很难和世界接轨。

    回复删除
  14. 普普,

    中国导游每每会开我们玩笑:“你们累不累?一定不累,BOLEH, 马来西亚BOLEH嘛!"

    回复删除
  15. cindy:
    BOLEH!Malaysia一定BOLEH!自欺欺人的BOLEH咯!

    回复删除
  16. 让我气炸的是,那位唐山大兄竟然说我在马来西亚吃马来饭。。。天啊。。。结果他来大马的时候我就带他们吃了无数餐道地的中华料理。。。过后我们也变成了好朋友 :)

    回复删除
  17. 简单一句话;我也是很喜欢马来西亚。^_^

    回复删除
  18. 自成:
    哈哈。。想不到你用大马美食“俘虏”了你那位唐山大兄,高招!

    大马美食魅力无法挡!

    木兰:
    我们都很爱国,嘻嘻!

    回复删除
  19. 虽然对国家有很多的不满。。。。。but i still proud to be malaysian!!

    回复删除
  20. 凯丽:
    事实无法改变,我们都是不折不扣的马来西亚人!对国家不满,面对她,改变她,而不是选择逃避。

    回复删除
  2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2. 别过于自责!
    中国人也有错,
    才刚刚崛起,
    就学会看不起人啦,
    他们忘了过去艰苦的岁月,
    忘记了海外华人
    是怎么和他们并肩抗敌,
    而且还牺牲自我
    成全祖籍国的建设。

    但是也不是全部有这想法,
    这都是年轻的一辈,
    初生之犊不识虎,
    没吃过苦自以为是的暴发户!

    人最好还是别看轻看扁他人,
    总有一天风水会轮流转的。

    自成兄,
    你应该带他去吃客家菜,
    吃擂茶、海南鸡饭、肉骨茶!
    这地道的华人传统餐
    让他真正大开眼界!
    何必浪费钱请吃正餐。
    哈哈哈~~~~~

    回复删除
  23. 在 www.ECMALL.biz 交朋友,讲废话,写BLOG,玩GAME 就能赚钱!! ( 只限大马人)

    回复删除
  24. Malaysia government suck! 1 Malaysia Untuk Melayu Only! Chinese 4ever never stands a chance, may b we shd chg to islam. Got apply M'sia scholarship b4 but declined, then (other country which nearby M'sia) offered a scholarship cum PR immediately provided tat u have a good result. Sometimes really dun knw wat the fxxx is M'sia stupid Malay Gov doing, shoot a stupid rocket to universe for wht? The currency still divided by 2 in xxx country and full of corruptions. wasting our public tax, may be the gov also earn alot during this project. haha.. Melayu makan duit frm ppl only esp frm local chinese. Look @ M'sia now, even Thailand currency conversion is more than m'sia liao and their products & services are far more better than us cum cheaper, tat's y alo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en prefer to purchase frm Thai more than M'sia. May be after 10 yrs down the road, only those pakistan, arab countries will support m'sia only, all babi Islamic countries mah. Look @ those Malays gov countries in the world, M'sia/Indo/... all are rubbish countries, corruption everywhr, International wide competitive declining ... Tat's y alot of foreigner likes to come to these countries 4 vocation bcaz the currency is cheap due to lose of competitive and many other issues... One point which noted by an An Mo Ran (British) many years ago during the British Corony in M'sia, something like he thought tat Malay is lazy (Alamak, hari ini boleh makan boleh sudah lah, kenap mahu fikir banyak banyak? Tidur lah. letih siu...), bside, the british was much more prefer to M'sia chinese bcaz they work hard to earn $, they not only think today can eat or not, they even think tml/next week/ next month can eat or not....

    Really no hope on this country liao, better migrate to other country, or else, it will bcome like Indo one day. Malay is the lowest class species in the world so dun let them step on chinese ppl head!!!!!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