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一加一未必等于二

儿子在温习功课,准备上半年考试。明天考的是国语和数学,我要儿子专注在国语,国语是他最差的一科,数学还不错。但妻说,儿子的数学应用题很差。所谓“应用题”是看题目作答,懒散的儿子常常没有熟读问题,还没分清该用加减或乘除,就随便作答。

于是我考一考他:“爸爸买了18粒苹果,分给妹妹9粒,剩下的给你,你得到几粒?”

“容易啦!减咯!18-9=9”儿子一脸骄傲自信的样子。

好,再来乘法题:“一个盒子里有5本书,同样的6个盒子,一共有几本书?”

“乘咯!6X5=30”还是难不倒儿子。

再来一题更难的:“树上有5只小鸟,猎人开枪打死1只,剩下几只小鸟?”

“太容易了,还剩下4只咯!”儿子信心十足的回答。

“错!答案是零。猎人开枪'砰'一声,小鸟全飞走了!哈哈。。。。。。”我洋洋得意,儿子不高兴向妻投诉。妻说我不正经,儿子要考试了还在玩。她对儿子说,这是IQ题,老师不会给这样的题目。

我想老师当然不会给这样的题目,即便真的有这道题,答案应该和儿子的答案一样,因为在我国刻板的教育体系里,一加一就是等于二那么简单。

我想告诉儿子的是,在我们这个复杂的社会里,并不是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一个马来西亚”未必是公平统一的政策,有土著和非土著之分;老师未必是正人君子,也有变态的;警察未必是英明神勇,也有乱开枪杀错人的;立法议员未必懂得尊重法律,也有知法犯法包二奶的。

12 条评论:

  1. 1个人+1个人=2个人
    1个华人+1个马来人=?
    1个回教徒+1个佛教徒=?
    1个大马+一个美国=?

    回复删除
  2. 别用大人的话吓倒孩子,他会害怕成长的...

    回复删除
  3. 流浪汉,
    哈哈!出数学题让我答?
    一个人+一个人=2个人(未必,可能会生孩子或领养)
    一个华人+一个马人=混血儿吧!
    一个回教徒+一个佛教徒=两个回教徒
    一个大马+一个美国=门不当户不对

    薰衣草夫人,
    最后那段大人的话,当然没有对孩子说,想说而已。孩子总有一天要学习长大,慢慢来吧!

    回复删除
  4. “一加一未必等于二”
    你这个问题让我想起急智歌王张帝,他说一加一等于三,即一男一女相爱后有了结晶品,就变成三个人了。呵呵呵。。

    回复删除
  5. 我向孩子说,数学的1+1肯定等于2,但是数学以外的1+1就未必肯定等于2。

    我也向孩子说,学校老师和爹地妈咪教的未必一定对,一旦你发现错误可以随时提出纠正,不过在找到“更加对”的答案以前请他先接受现有的答案。有时我还特地找出老师的失误,叫他找老师查证,让他知道老师也未必全对,不过绝没有为难老师的意思,只是让他醒一醒,不然他每天回来都老师说老师说。

    回复删除
  6. "eh.. tolong sikit naughty daddy.. your son only 8 yrs old!! It's too early to bring him to this realistic community!"

    回复删除
  7. 看似简单,其实没那么简单,就看如何解。1+1=11.

    回复删除
  8. 走过岁月,
    我是说道的吗?:)

    木兰,
    有可能等于四,因为生出双胞胎也!:)

    方人也,
    世事无绝对,老师和家长也会失误。我很认同你这样教小孩,勇于提出别人的错误,而不是逆来受顺那种!

    Keane's Mommy,
    tahulah saya!放心啦!我不会吓坏我的儿子的。:)

    验光师,
    是的,孩子还小,慢慢来。。。

    沈兴,
    哈哈!简单的1+1原来那麽复杂,有很多的诠释!:)

    回复删除
  9. 好可爱的老爸。。。:)

    回复删除
  10. cindy,
    恶作剧多一点吧!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