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考试

儿子终于挨过上半年考试,欢心雀跃,我也替他松了一口气。只不过是二年级生,然而,这一个星期的考试期间,在我和妻无情的监督下,儿子必须全心全意埋头苦读面对考试,不能看电视,更不能玩电脑游戏,对儿子来说是残忍的一个星期。

儿子面对课本时,始终是愁眉苦脸的样子,而且态度散漫。皇上不急太监急,我们不断在一旁叮咛,儿子不胜其烦,哀声怨气,看得出他一点都不快乐。等到学习完毕,他才生龙活虎,再显童真本色,和面对课本时的痛苦,简直判若两人。

这是竞争激烈的年代,家长对孩子的期望相对提高,每个家长都不想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点,尽管第一名的只有一个。虽然我向来对考试制度嗤之以鼻,但也不得不向残酷的现实妥协,无奈的随波逐流将孩子丢进考试竞技场里恶斗。

华小的效率很高,一些考卷已分发回来,儿子的成绩不错,最低的70多分,最高的90多分。我要求不高,还可以接受,可是这样的成绩不可能拿到政府的奖学金,条件是要全科A+,哪怕有一科A或A-都没机会。难道全A+就代表一切吗?没有全A+就不可能成才吗?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那个比尔盖茨考试不及格,都可以成为世界首富呢!对荒唐的制度不满的时候,唯有这样自我安慰,阿Q一番,呵呵。。。。。。

考完试后,儿子放学回来第一时间就问:“爸爸,今天我可以看电视和完电脑游戏吗?”

我二话不说就答应,就让他把书包抛开,彻底的解放一天!

16 条评论:

  1. [条件是要全科A+,哪怕有一科A或A-都没机会。]

    其中一个原因。
    我的bf说以后孩子绝对不是大马籍.. 没得讨论。

    一定要告诉你孩子该玩的时候就玩,该读书的时候就读书。我就是以前没有听我妈妈的话现在后悔万分... 我现在老是和我妈说:我很后悔没有听你的。

    还有哦,普普兄,
    反正连那个马大都排名这么差了,不用去想拿他们的奖学金啦。其实我觉得过新加坡读书很好,便宜+地方近。不过还有很多其它的因素看个人。

    回复删除
  2. 顺便祝贺你的儿子考试成绩不错!^^

    回复删除
  3. 辛苦了二十四孝老爸!
    在学校学习的知识与社会工作所需要用到的知识大不相同,所以在学校成绩考不好不代表什么!
    我几十年都不曾回校拿SPM成绩单,我都不知到底自己是否全科不及格还是怎样;-?
    这么多年教育局也没通知我去拿成绩单或寄给我!
    放心,成绩考不好还是能好好的生活下去!
    工作态度,思维与10A+相比又如何?

    回复删除
  4. 普普兄,你好。
    在我看来你的孩子读书成绩还真的不赖,苦尽甘来。有奖有罚,证明你还是开通的好父亲。加油。
    祝福你假期快乐,美满,幸福的人生。

    回复删除
  5. 哈哈,我是过来人。
    然而仍在苦中挨。。。%>_<%

    回复删除
  6. 昨天一个家长告诉我,他孩子英语不及格,我下了一跳。原来他心中的分数是八十及格,七十多就不及格了。我的天呀!孩子压力多重,我这老师也感到压力哦!

    回复删除
  7. 我国的教育制度,待孩子上了中学,你会看到更多无法理解的事----会气到吐血那种!

    回复删除
  8. 孩子不喜欢读书,其中一个原因是来自家长的压力。如果你老是对他施压力,那么你的孩子肯定对考试产生恐惧感。分数是其次,你应该去了解你的孩子是否已经消化书本的知识?抽题问一问就真相大白!^_^

    回复删除
  9. 普普,全科A+?你去考啦!:)
    还是努力存钱吧!

    回复删除
  10. 适度的压力是好的,可是过头了,就会产生很多问题,我看你做得很好了!

    回复删除
  11. Jill,
    看来你对大马彻底失望。。。。我身在大马,没有选择的余地,只有在困苦中求存和妥协。儿子往后的发展,就看他自己造化了,我只能给于适当提点。至于最终他怎样选择,我都会尊重。。。。。路还很长,走一步看一步吧!

    流浪汉,
    哈哈!你把SPM成绩单看得比厕纸都不如(开玩笑)!说的也是,只不过是一纸文凭,不能代表一切,出来社会讲究的是工作态度和人际关系,偏偏在学校的教育忽列了这一点.

    沈兴,
    说不上苦尽甘来,只不过是小学生,不想给他太大的压力,路还很长....

    maileng,
    我希望我是过来人,悠闲自在,但仍在苦中挨...

    回复删除
  12. 忘忧草,
    哈哈!家长竟然把自己当成教育专家了!70分不及格,那麽50分就是愚蠢,无可救药了!为了分数,你有压力,我有压力,大家都神经过敏!:)

    熏衣草夫人,
    看来孩子上中学后,我要准备特效药,免得受不了刺激,七孔流血毙命!谢谢提醒!!

    木兰,
    儿子最感兴趣的科目其实是数学和科学,最不能消化的是语文科,尤其国语,他不喜欢抄抄写写.我知道问题所在,不会给他压力.教他语文科,尽量简单化,不抄写,明白就算了!

    cindy,
    我考?全部拿F....

    验光师,
    那就中庸之道吧!:)

    回复删除
  13. 对,成绩不等于成就。有好的成绩固然是最好,但是千万别为了成绩不理想而忧闷。只要懂得争取,把握机会,在加一点点运气,成功还是会眷顾你的。大马10大富豪不见得是全A生啊。

    回复删除
  14. 孩子成绩有时是家长如何督促孩子的衡量,尤其是小学生们。。。呵呵。:-)

    回复删除
  15. 你的角色和我还蛮相似的。 过了明年,我也要加入"考试症候群"了。 这么小,需要奖学金吗? 华小不是免费的吗? 难到你已经担心到中五去了?

    回复删除
  16. eddie,
    说得太好了!给你掌声~~~~

    好成绩又如何,还不如号称就来得实际!:)

    Grass,
    哈哈!家长的精神过敏也会影响孩子的成绩!

    密池,
    来年欢迎你加入“考试症候群”,很想听你发牢骚!:)

    小学当然没有奖学金,我是想太远了!:)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