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跟政府对着干

什么叫做“人民是老板,政府是公仆”?很多人大概分不清楚,还常常身份错乱。有些人和公务员打交道,战战兢兢;有些人面对官老爷,彬彬有礼;有些人为了一句烂口号,激动万分。。。。。。

龙应台《野火集(纪念版)》里,有一篇〈“对立”又如何?〉,一针见血点出了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定义。里边有几段精彩的语录,可以让大家醒醒脑。

所谓政府,是为市井小民做事的;他凡做一件事,我要用监督的眼光衡量他的效率与成果。做得好,是应该的,做不好,就得换人。

政府必须以实际的行动来赢取我的支持,他没有权利全面地要求我的“爱戴”和“拥护”,更不是我必须涕泪感激的。

人民如果相信政府是一个需无条件“支援”、“拥护”、“爱戴”的东西,那这政府也真可以为所欲为了。

就是要有“对立”的人民,才可能有好的政府。

“政府”是很吓人的名词,意味着权威、统治,由各种有缺陷的个人组成,可能“完美”吗?人民怎么可以闭起眼睛,放心去“拥护”呢?

如果没有人民的“默许”,任何独裁者不可能得势。

民主不是天下掉下来的,必须经过理性的争取,不懂得争取权利的人民,而受独裁统治,那是咎由自取。

如果政府一味要求人民盲目支持,而不清清楚楚地告诉人民,如何由各种管道去争取各种权利,倒过来,人民不满的时候,他的指责就变成盲目地乱指(乱X、乱操)一通。

我们要的是敢于面对现实、接受挑战,勇于负责的政府,但要促成这样的政府,我们更需要有批判能力、有主动精神、有理性的人民。

总结:政府这东西,是要对着干的。你既然权力一把抓,那么人民不分青黄皂白的怨恨,也就要概括承受。

10 条评论:

  1. 普大哥,
    很喜欢这一句,
    '政府必须以实际的行动来赢取我的支持,他没有权利全面地要求我的“爱戴”和“拥护”,更不是我必须涕泪感激的'
    那些跳条坐坐无所事事的所谓'政客'都要明了这一点,这片国土不是你的私人财产,民主制度下,你是人民票选委任的代言人,不是独裁王国的一脉续承的土霸王贵族,相信政客你已经忘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千古不变道理。。。

    回复删除
  2. 小普,
    赞!一针见血。尤其喜欢你那句:有些人为了一句烂口号,激动万分。。。哈哈!龙运有很多酱的人呐。

    回复删除
  3. 政客的最大不要脸是,他们把出尔反尔,硬叫做此一时彼一时。

    回复删除
  4. 普大哥,
    你好?飞星来拜访,还请多交流指教。

    回复删除
  5. 这些名句,应该要罚政客死背一百万次,抄写一百万次!哈哈

    不过死性难改,也没得救!

    回复删除
  6. 自成兄:
    我也喜欢这一句,给政府一击当头棒喝,也提醒那些常常忘记自己是老板和容易被影响的人。

    墨华大哥:
    哈哈。。。龙运人比较知足啦!知足常乐嘛!

    eddie:
    脸皮薄不可耻,可耻的是以为自己脸皮厚!

    飞星:
    欢迎光临!大家一起交流!

    验光师:
    他们不是不懂,有时假装不懂,以为人民是傻瓜。

    回复删除
  7. 老兄,
    任何骂,鸟,干,fuck, 吊也没有用,
    唯有期待下届投死他!

    回复删除
  8. 民主,说简单不是那么的简单。民主是要流血流泪的才争得到民主之路。

    回复删除
  9. 老弟,好奇问一下,你有没有从政?^_^

    回复删除
  10. 路见要鸣兄:
    人民不清楚由什么管道去争取权利,只好乱X、乱鸟、乱操一通咯!

    沈兴:
    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民主:人民就是主人!

    木兰:
    哈哈。。。我是市井小民啦!我比较喜欢做老板!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