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s

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透视芬兰教育

以下资料取自中国报副刊十分专题《透视芬兰教育》,简略当中精华,让我们看看,号称全球第一的芬兰教育制度,有何过人之处,以及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芬兰是全球上课时间最少,课后复习时间最短,以及假期最多的国家。

*中小学生的授课时间,每周不能超过35小时,而暑假长达两个半月。

*不管是暑假还是平时,都不会给小孩太多功课,因为课余时间是小孩休息和玩乐的时间。

*芬兰学校完全不安排课外补习,当地也没有补习的风气。

*不以成绩评估孩子的能力,没有评估排名制度。

*以同一标准衡量学生,不以考试成绩编排班级,而是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弹性分组,不同的组别 有时也会合在一起上课。

*课前和课后的时间里,必须设计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画画、音乐、球类运动之类的活动。不把这些活动当成“才艺”,而是“兴趣”,让孩子自由选择。

*芬兰孩子最重要的功课是“至少阅读半小时”。所谓阅读不是读教科书,而是让孩子自由选择喜欢的课外读物,但不需要写读后报告。

*芬兰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平等。平等对待学习进度和身心需求不一的孩子,也平等对待每一种族和所有移民子女,以及平等学习母语的机会。

*芬兰教育提倡“不让每一个孩子落后”。他们认为资质好的学生有自动学习、自我提升的能力,但学习慢的小孩更需要关注。

*比起栽培精英,他们更重视能够融入社会,与大家相处的人才,所以特别强调情绪管理。

*芬兰人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一个孩子都有可取之处。教育的目的,就是帮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不是把他们丢进竞技场里恶斗。

20 条评论:

  1. 好幸福的芬兰小孩。我国的小孩真的很"命苦", 大过身体的书包。没完没了的补习和才艺班。童年几乎就这样被占据着!

    回复删除
  2. Fairnation:
    上学本来是快乐的事,可是在我国却是一种负担,功课的负担、考试的负担、书包过重的负担、来自家长的负担。。。。。

    回复删除
  3. 看来我国的孩子还是较可怜的。补习还是补习补到他们的头大过车轮。

    回复删除
  4. “号称全球第一的芬兰教育制度”
    全球第一是从哪一个角度来衡量呢?应该不是考试成绩吧?

    回复删除
  5. 我看他的教育方针,不是每个国家行得通的。我们的祖国比较喜欢填鸭式的教育。你也是过来人啊!哈哈。。

    回复删除
  6. 我国的教育制度确是大有问题。
    我做过调查,中学后进班的学生大多数是被逼来学校混日子的,为的是:一纸毕业证书/离校证书!

    科目繁多:
    小学:12科。。。明年再加《我的国家》就13科,再加电脑课就14科。。。叫他们的书包怎能不沉重?
    中学:。。。没力讲了!

    问题在哪里?谁的问题?

    学生?教育制度/政策?老师?校长?。。。

    回复删除
  7. 沈兴:
    因为我们的教育制度是考试决定一切,要在考试有出色的表现,只好补习,就算补到“疯”了,也在所不惜!

    khengsiong:
    这问题问得好!说来讽刺,这个标榜教育不竞争的国家,偏偏在国际教育评比中,拿了最多全球第一。

    已经不知连续多少次了,世界经济论坛把芬兰高等教育评为全球最佳。

    (你可以参考中国报网-副刊)

    回复删除
  8. 木兰:
    人家全球教育制度排第一,我们应该参考。不然,从我的年代到现在就一成不变了(其实一点都没变)。

    cindy:
    连cindy老师都头大?看来我们的教育制度问题很大。教育等于“沉重的负担”,太可悲了!

    回复删除
  9. 我才想要去看看这篇报导,没想到你帮了我一把,做了这么好的分析! 谢谢你!

    好羡慕芬兰的小孩。在这样的教育制度下,他们学得快乐,也不会被忽略,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我国的制度真是望尘莫及!

    回复删除
  10. 跟我国的教育制度相差天与地,那芬兰的小孩是不是全球最快乐的小孩?
    有谁做过调查吗?

    回复删除
  11. 密池:
    我觉得真正的教育是公平对待每个孩子,不管贫穷富有,任何种族,资质强或弱,都不能被忽略。

    验光师:
    我想没有功课和考试压力的孩子最快乐!

    回复删除
  12. 这我也有看,他们扮教育的态度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取经 :) 天生我才必有用 :)

    回复删除
  13. 唉,欧洲的教育文化的确不一样。
    哲学不一样,实践起来也就不一样。
    跟亚洲教育理念从根本上不同。

    看看亚洲诸大成功国
    (以经济繁荣角度来定义成功)
    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等等,
    都是以劳力来拼知识型的
    拼搏第一

    复制亚洲国家的成功模式
    成了大部分亚洲国家的途径

    回复删除
  14. 自成:
    也许我们是认真过头,怕输的那种,嘻嘻!

    日落西山:
    你说得队,也许我们是“以劳力拼知识”型的,要走出这框框,恐怕不易!

    回复删除
  15. 新加坡更压力咯!就算清洁工作,保安人员都要去上课拿文凭。

    回复删除
  16. 大马教育只有一个问题,许多校长老师都忙着挣钱.

    问问"大耳窿助理"风满楼先生就有答案了, http://www.fengmanlou178.com/2009/11/blog-post_28.html

    回复删除
  17. 岁月先生:
    难怪新加坡人出名“怕输”!嘻嘻。。。

    chchoo:
    你说的是补习吧!不奇怪,这里的学生不补习,好像不懂得学习了。

    回复删除
  18. 政府规定SPM考生限考10科,但华团反对,说是担心学生不考华文及中国文学。

    学生功课繁重,是谁的错?

    回复删除
  19. khengsiong:
    以前我那年代,只考9科,已经让我头昏脑涨了!

    我记得华语最难考,很难拿到A,学生不放弃华语可以理解,谁愿意冒险让自己的成绩流下污点呢?

    问题不是拿多少科,考不考华语.问题是我们的教育制度A代表一切,如果只以"级各或不级各"来衡量,那不是更好吗?

    回复删除
  20. 这篇在别处看过,真的好羡慕那里的孩子,那里的教育制度。。。。我国的。。。haizzzzz

    回复删除

你的言论,你的自由!你或许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